进可攻退可受

【谭赵】我们重逢和分别时不同(04)

工作调动,下周搬家,两个部门来回跑,独自坐在黑暗的办公室中,累得想瘫。
-----------------

谭宗明果然很快就打来了要约定见面的电话,赵启平欣然应允。医院事忙,暑期突发状况不断,时间一改再改,足足推后了两次才最终敲定。谭宗明不慌不躁,耐心配合,反正他有的是时间。
见面地点约在距离医院不远的茶室,为了方便赵启平来回。赵启平姗姗来迟,谭宗明面前的茶杯里,水已经凉透了。
“对不起,来晚了。出了点突发状况,怠慢不得。”赵启平用力握了握起立的谭宗明伸出的手,一边解释,一边大大方方地在他对面落座,客气得恰到好处。
“你饿不饿?要吃点什么吗?”谭宗明尴尬地收回不自觉伸出想抚摸对方的手,重新坐下,拿起茶壶给赵启平倒茶。
“不用了。”赵启平道了谢,接过茶杯一口饮尽,“医院还有事,我一会就得走,咱们就直奔主题吧。”
“能让我见见孩子吗?“谭宗明看出赵启平的敷衍,小心地开口。
“当然可以。”赵启平看着面露惊讶的谭宗明,笑着说:“难道你以为我会不让你见孩子?你是他父亲,这是你们俩的权利,我不会阻拦。不过可能要慢慢来,孩子还小,也不认识你,刚开始难免会生疏,希望你别介意,多给他点时间。睿睿这孩子还是很好哄的。对了,孩子名字叫赵景睿,景色的景,睿智的睿。每次你见面之前先和我联系好,我会把孩子给你送过去,当然,孩子认识你之后,如果他愿意,你也可以直接去幼儿园接他……”
“为什么不告诉我?”谭宗明打断赵启平的滔滔不绝,压抑着问他。
“……我们分开时我也不知道。”赵启平沉默了几秒,“别看我是医生,可这种事也是第一次,没经验,过了很久才发现的。”
“那你当时怎么不给我打电话?我的号码一直没变过。”赵启平无所谓的语气让他心闷闷地疼,仿佛有一把锤子在胸腔里不紧不慢地敲,不烈,却密。
“我以为你结婚了……”赵启平的语气没有刚才那么干脆了,一股粘滞感横亘在两人中间,“……毕竟你离开就是要回去结婚的。”
“我没结婚!我把婚约退了。”谭宗明急于摆脱这种粘滞,却发现全身无力,挣脱不开。
“呵……”赵启平笑了笑,“这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安慰你了,总不能恭喜你吧,又不是什么好事。”
谭宗明盯着赵启平的脸,赵启平笑得很假,他可能不知道,他的眼睛没有在笑,里面盛满了悲伤。他真正的笑容不是这样的,他会咧开嘴,眼睛会眯起来,眼周会出现细密的褶皱,丑巴巴的。
谭宗明端起杯子来,里面的残茶在苦中又透出涩味,从舌根蔓延,一直戳进心底。
“现在说这些已经发生的事情又有什么意义?”赵启平端起杯子放在嘴边,眼睛盯着桌子上的木纹,轻啜杯中的酽茶,像没有指望他的回应似的喃喃自语。
“好!那我们就说些没有发生的事。”谭宗明定定地看着面前的人,“我们结婚吧。”
赵启平举起茶壶的手抖了一抖,壶盖和壶身发出一声细碎的敲击,随后归于平静。谭宗明虽然清楚不应存有任何希望,可心脏仍止不住地加速跳动。赵启平缓缓地为自己的杯中注满茶水,带着无奈的轻笑微微摇头,好像他面对的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正在任性地提出要买一件新式的玩具,无理取闹却也不必理会。
“知道孩子的存在我是很震惊,但我不会和你抢孩子的,我希望能够照顾他……也能照顾你……”谭宗明一口气把该说的不该说的都说出了口,“我当年找过你,我以为……”
“等你准备好见面了,就给我打电话。第一次我们双方最好都在场,这样孩子不会觉得害怕。小孩子其实很敏感的。”赵启平再次饮尽杯中的茶水,放下杯子,打断谭宗明的话,对他的提议不置可否,而是采用公事公办的语气,决定立刻结束这次会面,“我先走了。”
谭宗明看着赵启平匆匆离开的背影,其实最后他想问:那么你呢?你会不会害怕?可是他说不出口。
他早就对这次见面做过脑中预演,商场中浸淫已久,习惯了每做一件事都先想好预案,工作如此,生活如此,甚至感情,亦是如此。不管赵启平是会剑拔弩张还是恶语相向,甚至拳打脚踢,他都有解决方案。可眼前的赵启平如此平静,那个热烈激情的赵启平消失了,在不了解对方情况下所做的预案,毫无用处。之前心中猜测的场景全部化为泡影,手中握住的矛和盾都没有了用武之地,丢盔弃甲后,不知所措。在商场摸爬滚打这么多年,谭宗明第一次有了无能为力的感觉。

第一次见面约在了赵启平家里,赵启平也是同意的。前一天晚上,曲筱绡专程过来给朋友打气,但也忍不住问:“你干嘛要把他约到家里来啊?在外面约个地方见面多好。”
赵启平脸色不太好,看起来很累:“在家里对孩子好,都是熟悉的环境,我也在他身边,他也不会感到害怕。”
睿睿在旁边搭着乐高积木,曲筱绡看了孩子一眼,默默地在心里说:“也许孩子根本就不害怕呢。真正害怕的,是你自己吧。”

真让曲筱绡说准了,也许是血脉相连,睿睿对谭宗明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排斥,反而有些不自觉的亲近。
谭宗明进屋后,赵启平只告诉睿睿他是“谭爸爸”,并没有费力去解释亲生父亲的问题。而睿睿开心地欢迎了这个上一次见面还是“伯伯”的男人,并且对这个“谭爸爸”的接受程度也很高,根本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排斥,除了刚开始不时看向赵启平寻求鼓励以外,后来基本就把谭宗明当成了自家人,把自己的玩具全都搬出来与他共享。
从前他们在一起时,比起温柔,谭宗明更偏严肃,刻板遵守着自己的规则,不知变通。赵启平热衷于给他捣乱,努力打破他的条条框框,他的每一个点滴的改变,都会让赵启平欣喜半天。现在赵启平坐在沙发上,看着一身休闲装的谭宗明盘腿席地而坐,脸上是浓得化不开的温柔,简直不像个谭宗明了。睿睿把自己的积木摆得满地都是,耐心地向谭宗明讲解每一块的用途。父子两个不时轻声交流。
自从知道睿睿的存在以后,赵启平从没幻想过眼前的这种景象,因为他知道,这一切都不属于他。可现在面对这种平静安稳的居家场景,他突然觉得,这样,真好,若能一直如此,该有多好。
赵启平前一天晚上睡得不好,不知道是因为激动,还是因为紧张,一直毫无睡意。怕起晚了,也不敢吃安眠药,睁着眼躺在床上,直到天光微熹才浅浅睡着,没几个小时又被睡饱的睿睿吵醒。现在看着这一大一小相处融洽,赵启平放下心来,困意也就席卷而至,在挣扎数次无效后,终于斜倚在沙发上睡着了。
谭宗明其实一直在偷看赵启平。从一进门他就看见赵启平精神不济,眼底一圈突兀的青黑,看着就让人担心。刚才又见他脑袋一点一点地打瞌睡,再一抬头,人已经睡着了。
“爸爸睡着了。”谭宗明悄悄地和睿睿说。
睿睿回头看了一眼,站起身来,走到沙发边去拿靠垫。谭宗明怕他把赵启平吵醒,赶紧跟过去问他要干什么。
“那个是枕头。”睿睿指着一个靠垫悄悄地在谭宗明耳边说,“爸爸总是枕那个。”
谭宗明轻手轻脚地把赵启平放倒,把睿睿指定的靠垫垫在他的头下,赵启平调整了姿势,没醒。
谭宗明回过头,睿睿正举着个抱枕站在他身后,看见他回头,就把手中的抱枕递给他。
“这是什么?”谭宗明不明白。
“被子!”睿睿认真地说。
谭宗明懵圈了,拿着手中的抱枕不知所措。
“谭爸爸你真笨!”睿睿虽然压低声音,但语气里仍带着显而易见的鄙视。他抽走谭宗明手中的抱枕,耐心地教给他:“看,把这里拉开,再打开,就变成被子了。”
谭宗明赶紧跟着儿子的指导成功把抱枕变成了薄被,轻轻盖在赵启平身上。
“谭爸爸,你真聪明!”睿睿很给面子地竖起大拇指夸奖谭宗明,“一次就学会了!”
谭宗明第一次被自己的儿子夸奖,内心获得极大的满足。他蹲下身子,平视着睿睿,问道:“那我和爸爸,谁更聪明?”
“我爸爸更聪明!”睿睿没有半分犹豫地脱口而出,“因为这都是他教给我的。”
谭宗明很想哈哈大笑,可是碍于身旁有个睡美人,只能把这笑声压在心里。睿睿回到积木旁,继续他的建造工程,谭宗明看着赵启平的睡颜,想去握他露在沙发外的手,却最终停止不前,攥了攥拳,帮他拉严了被子,默默地在心中说:“谢谢你,赵启平,你把孩子教得很好。”

赵启平是被儿子的欢呼声吵醒的。他迷迷糊糊醒来的时候,摸着身上的被子和头下的枕头,不知自己身在何处。他慢慢地撑身坐起来,才发现自己睡在沙发上,几个小时的睡眠让他的头隐隐胀痛,他伸手在太阳穴上揉了揉。
“再来一次!再来一次!”
“好嘞,等着啊!”
“哇!谭爸爸,你真厉害!”
赵启平顺着声音看过去,谭宗明带着睿睿在厨房里炒菜,谭宗明正在那颠勺,逗得睿睿一阵阵地叫好。
“睿睿。”赵启平醒了醒神,开口叫到,声音有些沙哑。
“爸爸,你醒了!”睿睿像一阵风似的跑过来,扑到赵启平身上,“你睡得好不好?”
“谢谢睿睿,我睡得很好。你们在做什么呢?”
“我看钥匙放在门口,冰箱里也没什么存货了,就带睿睿去了趟超市,买了点菜。”谭宗明端着盘子从厨房走出来,腰间扎着围裙,听到赵启平的问话随口答到,“今天给你们露两手!”转身又回了厨房。
谭宗明做菜的手艺很好,从前两人在一起时,赵启平因为工作忙,撒娇不肯进厨房也不肯去外面吃,非逼着谭宗明举手投降,亲自下厨。谭宗明腰扎围裙,把饭菜摆上桌的那一刻,是赵启平感觉最最幸福的时刻。可谭宗明嫌做饭会沾染油烟味,经过几次之后也就不再热衷于此,赵启平的撒娇也难再奏效了。
现在突然再次看到梦寐以求的场景,赵启平一时有些愣住了,眼眶有些微热。为了掩饰自己的失态,他只能抱紧怀中的儿子。
在谭宗明走回厨房后,赵启平平静了情绪,看着怀里孩子因为开心而闪着光的眼睛,轻声问:“睿睿,你喜欢谭爸爸吗?”
“喜欢!”睿睿肯定地回答,为了表示自己的肯定,还重重地点了点头,“今天能让谭爸爸住在咱们家吗?”
“呃……那谭爸爸要住在哪呢?”
“他可以跟你一起睡呀!”
赵启平一把捂住睿睿的嘴,警惕地朝厨房看了一眼,确定那人没听见才松开手。想要严肃地和孩子讨论这个问题,又不知道该从何说起,最后只能就事论事:“谭爸爸第一次来咱们家,要自己睡。他可以睡在你的房间,然后你来爸爸房间睡。”
“那第二次他就可以跟你一起睡了吗?”
赵景睿的嘴又被堵上了。

评论(32)

热度(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