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可攻退可受

【谭赵】我们重逢和分别时不同(05)

内容简单的一章
---------------

这顿饭吃得略不自在。两个大人之间明显涌动着尴尬,可是孩子却完全没感觉到,一直在不停地说东说西。
“谭爸爸,你做的饭真好吃,比我爸爸做的好吃。也比幼儿园的饭好吃。”
“哦?幼儿园的饭也不好吃吗?”
“对呀,我讨厌吃花菜,白色的和绿色的都讨厌,可是老师总是让我吃,在幼儿园不能剩饭。”他偷偷瞄了一眼赵启平,“爸爸也总是让我吃,还说吃那个能长高。”睿睿拉低谭宗明的耳朵,小声地说:“我知道他都是骗我的。”
谭宗明看着孩子和赵启平如出一辙的得意神情,有些想笑,可还是忍住,板着脸严肃地说:“爸爸没有骗你,小孩子要想长高,就不能挑食,特别是花菜,一定要多吃。”
“骗人!”睿睿无法接受新来的谭爸爸也说小孩应该吃花菜的事实,有些闷闷不乐,拿着勺子在碗里戳来戳去。
谭宗明看到睿睿因为自己的一句话发了小脾气,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他夹了一块鸡蛋放进睿睿的碗里,小心翼翼地哄着他:“睿睿,吃点这个,你不是说喜欢吃鸡蛋吗。”
“我不吃!”睿睿毫不领情。
“赵景睿!”赵启平抬起头,严肃地看着对面的孩子,“你应该怎么说?”
“谢谢谭爸爸,我会好好吃的。”睿睿不情不愿地说着,挖一勺饭放在嘴里慢慢嚼。
谭宗明看着心疼,又不敢轻举妄动,只能用眼神向赵启平寻求帮助。赵启平轻轻摇了摇头,示意他不要插手,继续低下头吃饭。餐桌上安静得只剩碗筷相击的声音,谭宗明觉得胃里沉甸甸的。
“爸爸,谭爸爸,我吃完了。我能先离开吗?”一会睿睿就吃完了自己碗里的饭,规规矩矩地看着赵启平问到。
“可以,去玩吧。”赵启平笑着对睿睿说,一脸温柔。
谭宗明的目光一直追着睿睿进了自己的房间,这才收回来看向对面的人:“睿睿没事吧?”
“没事儿,他知道你惯着他,觉得有靠山了。”赵启平朝孩子的房间看了一眼,转过头看着谭宗明的眼睛继续说:“你也不要对他太过讨好,该说就说,拿出父亲的威严来。”
“可是你这样会不会太严厉了?我看孩子饭都没吃好。”
“那有什么办法,错误就要立即纠正才能收到最好的效果。”
“我们家就从来不在饭桌上教育孩子。”
“哦?是吗?可是我爸妈从小就是这么教我的,所以我也只会这么教我儿子。”赵启平的声音变冷,仿若不经意地向谭宗明强调家庭的传承。
谭宗明闭了嘴,暗暗懊恼自己说错了话。他这个父亲缺席了这么久,刚一出现就对孩子的教育指手画脚,换了谁都不会高兴的。
“对不起啊,我没有别的意思……”谭宗明小心地道歉。这一天他就像闯入别人领地的小动物,一直都战战兢兢,小心翼翼地迈出每一步,生怕触碰到雷区,可还是屡屡犯错。
“没事儿。”赵启平表现得毫不在意,“今天是你来了,平衡被打破,等慢慢习惯就好了。睿睿这孩子很机灵,最会看人下菜碟,千万不能太顺着他。给他一个支点,他就敢上房揭瓦。”
谭宗明被他说服,默默地跟着点头。
吃完饭,赵启平站起来收拾碗筷,一直心神不宁的谭宗明也想跟着帮忙。赵启平拦住他的手,朝睿睿房间努努嘴:“你去哄哄他吧,怎么也得给孩子找个台阶下,你们父子俩顺便还能加深感情。”
谭宗明忐忑地走到房门边,轻轻敲了敲门,在得到允许后推门进入。他哄过合作伙伴,哄过竞争对手,哄过公司高管,还哄过那些想要攀附他的女人,可他还从来没哄过孩子,这个孩子还是他刚刚才认识的亲生儿子。况且这个哄还要讲究技巧,不能盲目,要哄得有理有据。谭宗明紧张得就像即将面对的是价值几个亿的项目谈判,而且事先没有做任何准备,不,即使那样也不会有现在这么紧张。
可是推开门进去,才发现情况远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糟糕。睿睿坐在床上,手里抱着一本画册,正抬头看着走进来的他。显然这孩子刚才没有像他想象的那样发脾气或是自怨自艾,只是在看书而已。
睿睿看他进来,没有说话,把视线重新投到手中的书册上。
“睿睿,你在看什么?”谭宗明在孩子身边坐下,轻声细语地问到。这辈子他还从没这样和颜悦色过。
“故事书,爸爸送给我的。”睿睿把画册向谭宗明方向推了推,示意让他来看。
“你能看懂吗?”谭宗明接过画册翻了翻,才发现上面文字很少,故事简单,基本都是大幅的图画,显然是给小孩子准备的。
“这些字爸爸都教过,可是我还是认不全,不过我可以看画。而且这些故事我都记得,爸爸给我讲过。”睿睿的手指在书页的边角处翻来翻去,“谭爸爸,你能给我读吗?”
这种小事谭宗明当然是欣然应允,可是读了没一半,就被指出了好几处错误。
“不对,是‘可不可以’,不是‘可以’……”
“不是,他不是那样说的……”
“他的语气不是那样的……”
“算了,你别念了。”睿睿收走了谭宗明手里的故事书,“我还是自己看吧。”过了一会他又小声说:“我还是喜欢爸爸念的。”
谭宗明被儿子嫌弃,自尊心严重受挫,坐在一旁无奈又好笑地看着那毛茸茸的头顶。那头顶尖尖的,有反骨,和他爸爸一样。谭宗明想起自己给赵启平洗头,曾经嘲笑赵启平的脑袋上面尖下面也尖,像个枣核,开玩笑说他的头顶摸着都硌手。当时赵启平满头满脸的泡沫,抢过淋浴喷头就朝他喷水,两个人都湿透了,浴室里也一片狼藉。香波流进赵启平的眼睛,痛得他睁不开,自己用水帮他冲了好久,那一整天他都瞪着一双红眼睛,就像只兔子。
谭宗明想着,就伸手摸了摸这个头顶。虽然看着尖,但摸起来平缓圆滑,怎么会硌手呢?
睿睿被他摸得奇怪,抬起头看着他。
“谭爸爸,你是我妈妈吗?”
“啊?”谭宗明收回手来。
睿睿好像并没有指望得到他的回答,低下头看着画册,手指在书页的边缘不停地摩挲。
“你们是不是离婚了?”
“小胖的爸爸妈妈就离婚了,他说离婚以后爸爸妈妈就不住在一起了,他爸爸只有周末才去看他。”睿睿又抬头看向谭宗明,“你是不是因为离婚了,所以到现在才来看我?”
谭宗明觉得自己现在的表情一定精彩纷呈。他怕孩子抗拒,一直都不敢有亲密的身体接触,可现在他把孩子抱进怀里,不管他是推拒也好哭闹也罢,只想这样抱着他。好在孩子没有挣扎,只是温顺地靠在他的胸膛上,任由他抱着。
谭宗明低下头,亲吻孩子头顶的发旋。孩子的头发软软的,贴在他的嘴边,和赵启平的一样。自己当初怎么能那么理直气壮地说这孩子长得和自己一摸一样,怎么会一样,他身上明明有那么多赵启平的印记。
谭宗明不知道该怎样和孩子解释他们现在这种纠结的关系,只能用些无关痛痒的问题来搪塞:“那你想和我住在一起吗?”
“嗯!”睿睿爬出他的怀抱,跪在一旁认真地点头,“爸爸说你第一次来可以住我的房间,第二次就可以住他的房间了。”
谭宗明被儿子的话逗笑了,伸手把他拽进怀里,放在腿上坐着:“那如果爸爸不想和我一起住怎么办?”
“嗯……”孩子皱起眉头,认真思索。“那你可以住在我的房间!”他的眉头突然舒展,因为自己想象中的家庭生活而兴奋不已,“爸爸说会尊重我的意见,不会乱进我的房间,这样就不能把你赶走了。”
“睿睿。”谭宗明笑过之后又问,“你为什么觉得我是你妈妈?”
“因为小朋友都是有爸爸和妈妈呀。”
“那为什么我是妈妈呢?”
“因为我已经有爸爸了。”睿睿一脸的理所当然。

评论(37)

热度(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