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可攻退可受

【楼诚】菖蒲角黍家家节

 @穆馨悦  端午节快乐!

-----------------------------

今天明楼放学回来,不见阿诚在门口迎接,欣慰之余透着心酸,慰的是阿诚终不再对自己小心讨好,酸的是阿诚的注意竟会被其他事物转移。这样想着,明楼不觉加快了步伐,想看看这把阿诚从自己身边钩走的究竟是何方神圣。

进了门,见大姐正抱着明台在沙发上读故事,忍不住张口就问:“阿诚呢?”

明镜朝厨房努努嘴,说:“看张妈包粽子呢。他们两个小的看见包粽子都去凑热闹,明台看了一会就厌了,阿诚一下午都没出来。”

明楼换衣洗手,进了厨房,就见两人头对着头,阿诚手里拿着粽叶,学着张妈的样子往里面填米。阿诚身量不足,十岁的孩子只得六七岁般大小,比桌子高不到哪去,现正踩在小凳上踮脚去够那远处所放的蜜枣,看得明楼一阵心惊肉跳,忙快步上前将手揽在阿诚腋下抱住,一面把那盛着蜜枣的笸箩拉近他的身侧。

“大少爷回来了。”张妈见明楼出现,忙出声招呼。阿诚抬头见是明楼,咧嘴一笑:“哥哥!你看,粽子!”说着就把手里的半成品举起来给他看。张妈见他们兄弟和睦,在一旁说:“阿诚在这帮我包粽子呢。明日是端午,大小姐准我一天假回去陪阿香,我今晚把粽子包好煮熟,你们明天上屉一蒸就能吃。”

“辛苦你了,张妈。那你明日就好好休息,一会带上些粽子回家,也算应个景儿。”明楼和张妈说完,便低下头去看怀里的阿诚,小孩儿低着头,用小手把蜜枣放进粽子里,再捏一点糯米盖住,然后拢住粽叶来回缠绕,最后用棉线拦腰扎住,脑后的头发随着动作颤颤悠悠,架势很是似模似样。

明楼看着这样认真的阿诚,心中仿佛吹过一阵清风,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他伸手抚摸阿诚脑后柔软的头发,像怕打扰孩子似的低声问:“阿诚,喜欢吃粽子吗?”

“嗯!”阿诚用力点了点头,“我尝过,特别好吃。”

明楼想到桂姨恨不得虐杀阿诚,肯定不会给他粽子吃,这孩子还不知道是在哪里找到的残羹冷饭,却让他回味至今。思及此处,明楼只觉心中闷痛,搂住阿诚的手紧了紧,急忙转移话题:“阿诚,哪些是你包的?”

阿诚听到大哥叫他,忙抬起头望向明楼,听到明楼这样问,又不好意思地低下头,轻轻地说:“我包的不如张妈包的好。”

张妈是真心疼爱阿诚,听他这么说,连忙出言安慰:“阿诚包的已经很好了,比我第一次做的好多了,我第一次学做这个的时候,丑得我自己都不愿意吃。”

阿诚被逗得咯咯笑出声,明楼松了一口气,感激地看了一眼张妈。这时,阿诚从盆子里挑出了几个小小的粽子放在桌上,摇摇明楼的手,指给他看:“这是我包的……”

明楼看着那几个歪歪扭扭的小粽子,满心只觉得可爱至极。他蹲下身子,开心地说:“阿诚包的好看,大哥很喜欢,明天我要把他们都吃掉。”

“真的?”阿诚眨着大眼睛,眸子里闪动着惊喜的光,像夏夜晴朗的天幕上闪烁着的星星。

“当然!”明楼捏了捏阿诚的小脸,看着那闪着星光的眼眸,只想把世间最好的东西都捧给他。

中夏的凉风透过窗户钻进屋来,像顽皮的孩子在房间里四处奔跑,阿诚头顶的短发轻轻晃动,与清风打着招呼。厨房里一时安静下来,明楼耳边听到客厅里明台跟着大姐读诗的声音:“淡妆浓抹。西湖人面两奇绝。菖蒲角黍家家节。水戏鱼龙,十里画帘揭。”

第二天一早,明楼亲手在阿诚的腕子上系上五色丝线,在阿诚期盼的目光下吃着这些歪歪扭扭的小粽子,只觉得这蜜枣尤其的甜,顺着喉咙直甜进心里。


“大哥!你别动!”又到一年端午时,阿诚正在厨房里忙着包粽子,见明楼挽着袖子进来想要动手,连忙出声阻止,“我一个人干还能快一点。”

明楼听了这话,乖乖地住了手,走到阿诚身后搂住他的腰,把自己贴在他的背上,说:“阿诚包的粽子最好吃了。”

阿诚轻笑出声,手上动作不停,回头对身后的明楼说:“这东西不能多吃,粘食不好克化,容易积食,你吃两个尝个新鲜就行了,别让我再担心。去年和明台两个抢着吃,闹到要去医院,可把我和大姐吓坏了。明长官贪嘴吃粽子进了医院,传出去像什么话。”

“知道了,那次还不是明台非要和我较劲,这次我一定听你的。”

-----------------

写完才想起来,其实端午有很多习俗的,而我一心只想到了粽子……我的格局就是这么小……


评论(6)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