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可攻退可受

【楼诚】明长官怕什么?

 @穆馨悦 

-------------------------

明长官怕虫。

明楼一生天不怕地不怕,唯有此事不敢示于人前。跺一跺脚,整个上海滩都要抖三抖的明长官,若被人知道竟然怕小小的昆虫,只怕军政商三界,再加上那些提都不能提的界,都要笑掉大牙了。

明楼从小就做少爷教养,市井人家孩子玩的东西从没见识过,对虫子那是深恶痛绝。明诚明台来到明家的时候年纪都小,明台是小孩子对什么都好奇,不知道怕,明诚是从小生活环境恶劣,整日与臭虫虱子为伍,已经见惯不怪。

明楼刚把明诚接回家的时候,明镜和张妈给这孩子洗澡,围着阿诚捉出了三十多只虱子,最后把阿诚的头发剃光,用黄酒熬了药水洗了,拿醋擦遍,再用篦子篦过,如此反复多次才把虱子除净。那段时间,明楼虽然心疼明诚,但也怕得肝儿颤,抱着光着和尚脑袋的小阿诚胆战心惊,生怕他会从哪里摸出个虱子来递到自己面前。

惊蛰过后,虫蛇复苏,明大少爷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尤其到了夏天,群虫出动,多足的蜈蚣,滑腻的蚯蚓,爬得飞快的蝼蛄,张牙舞爪的蜘蛛,都刺激着喜欢挑灯夜读的明楼的神经,下过雨的花园更成了恶梦的来源。

明家两个小的养了一年,和明氏姐弟感情愈加深厚,又都是猫嫌狗憎的年纪,尤其是明台,每天恨不得上房揭瓦,大祸小祸层出不穷。

这天明台又皮痒,捉了一盒子的虫子,想要吓唬大哥。明诚虽然不会主动淘气,但到底还是个孩子,再加上和明楼分外亲近,听说要给明楼捣乱,倒也乐见其成。两个孩子把装着虫子的盒子放在大哥的书房,躲在窗帘后面等着看好戏。

明楼进了书房,看见书桌上放着一个盒子,心中奇怪,走过去随手打开,两个孩子在窗帘后面屏气凝神,静观发展。明楼打开盒子,“嗷呜”地叫了一声,扬手把盒子从打开的窗户扔了出去,几只虫子在飞行的过程中从盒子中逃出,落在地板上,明楼冲上去一阵乱踩,直把虫子都踩得稀烂。明台和明诚见大哥手忙脚乱的样子,忍不住笑出声来。

明楼听到声音,掀开窗帘,把两个小孩揪出来,气急败坏地喊道:“明台!你又皮痒了是不是!想挨打吗!”两个孩子没想到这件小事会让大哥如此生气,一时都有点吓呆了。

明楼被吓了一吓,看见两个肇事者,又窘又气,正要抬手,忽觉衣角被人拽住。低头一看,明诚含着两包泪,小手拽着他的衣角,怯生生地说:“哥哥,对不起,都是我的错,你别打明台,你打我吧。”说完,小嘴一撇,那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似的噼里啪啦地向下滚落,很快在脸上淌成了两条小溪。明台一看小哥哥哭了,知道自己闯了祸,心中害怕,张开嘴就嚎啕大哭,一边哭一边说:“大哥,你别打阿诚哥,虫子都是我抓的,你别打阿诚哥……”

明镜听见动静,急急忙忙闯进书房,看见明台张着大嘴哭得一抽一抽的,明诚满面泪水小声啜泣,明楼站在一旁不知道如何是好。

“这是怎么回事啊?”明镜冲上前去抱住明台,用手去擦他脸上的泪水,又拉过明诚搂在怀里,心疼地安慰:“好了,都不哭了啊,有什么事告诉大姐。明楼!你怎么把两个孩子都惹哭了!”

明楼现在是欲哭无泪,自己本是受害者,这两个小的一哭,倒把自己变成了惹事的那个。

等明楼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一讲,明镜气得只想锤他:“就这点小事,你就让两个孩子哭成这样?这几只虫子有什么了不起的,又不会吃了你,你踩死了不就完了,还骂孩子。小孩子懂什么,他们现在正是能玩爱闹的时候,哪里管得了那么多。他们想和你玩也是愿意和你亲近,看你凶神恶煞的样子,读了几天书就学会装模作样了,这是哪本圣贤书里这么教的……”明楼被大姐训得有苦说不出。

“走了,明台、阿诚,和姐姐一起玩,姐姐给你们拿饼干吃。好了,不哭了啊。”明镜一手领着一个走出书房,留下明楼自己在书房挠头。

明台得了姐姐的抚慰又吃了饼干,很快就恢复过来。明诚心思深,一整天都苦着小脸,明镜怎么逗他都不管用。晚饭时,两个孩子看见明楼特别听话,都低着头乖乖吃饭,明镜向明楼使眼色,让他去哄哄轻轻吸鼻子的明诚。

明楼不愿意在饭桌上和孩子谈心,怕影响孩子的食欲,可吃完饭,明诚又一直躲着明楼,摆明了不想和大哥交流,明楼不好强迫,就想着顺其自然。

晚上孩子们都该睡觉了,明台撒娇要和姐姐一起睡,爬上床不一会就呼呼大睡,明诚和哥哥姐姐道了晚安,就安静地回自己卧室关上了门。明诚睡觉经常做噩梦,以往多是和明楼一起睡,今夜这样让明楼很不习惯。

明楼回房间读了会书,可心静不下来,那些文字都化成了一心想扑进电灯的蛾子,在他面前来回飞舞。他到底放心不下,就丢下书,想去明诚房间看看。他悄悄打开门,就听见明诚裹在被子里轻轻啜泣。明楼赶紧跑到床边,看见明诚双眼紧闭,满头大汗,浑身绷紧,显然是被梦魇住了。

“阿诚,阿诚,没事了,没事了……”明楼赶紧坐到床上,把明诚搂进怀里,拍着他的背,轻声抚慰。明诚渐渐平静下来,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看见眼前的明楼,伸出小手偷偷攥住他的衣襟,轻轻地说:“哥哥,我听话,别把我送走……”

明楼察觉到明诚醒了,低下头看着怀里孩子雾蒙蒙的眼睛,听到他这么说只觉心疼不已,赶紧搂着他缓缓晃着安慰:“阿诚这么乖,大哥最喜欢了,怎么舍得把阿诚送走。阿诚哪也不去,以后就一直跟在大哥身边,好不好?”

“嗯。”明诚在明楼怀里点了点头,又闭上了眼睛,“我以后就在哥哥身边,帮哥哥打虫子。”

明楼从藤田芳政办公室出来,回到自己的办公室,明诚向他汇报了明台炸毁吴淞口码头走私货船的事,明楼觉得头更疼了。

“有什么好消息吗?”明楼没好气地问。

“毒蜂约我们见面……”明诚看着明楼的脸色,斟酌着说。

“这也算好消息?”

“总比他在路上拦住我们强吧。”

“76号那边情况怎么样?”想到要和王天风见面,明楼的脸色又沉了几分。

“按照计划,朱徽茵应该把司哥特路发现电台的事情向汪曼春汇报了。”明诚小心地开口。

“按计划?到底是有还是没有?去搞清楚!”明楼拿出了长官的气派,理直气壮地冲明诚吼到,“你在秘书处别的没学会,专学会打官腔了!”

明诚低头侍立一旁,乖乖地听着。

“还有什么事?”明楼发了一股邪气,心里舒服了很多,看见明诚还在一旁站着,又开口问到。

“大哥……”明诚欲言又止。

“说!”

“你背上有只虫。”

“在哪?是活的吗?快帮我拿下来!”

“活的。正往上爬呢,快爬到你领子那里了。”

“快把它弄走!”

“是毛毛虫,背上有很多刺,扎一下应该会很疼吧。”

“阿诚!快把它弄走!你说什么我都听你的!”

“大哥你说话算话?不能耍赖!”

“当然!当然!快点!”

“好了,好了。你别乱动啊,我要捉它了,你乱动跑到你脖子里我可不管。”

“啊!阿诚!你快点……”

明楼被明诚用子虚乌有的毛毛虫逼着签下了绝对听话的不平等条约,按照明诚的要求睡了三天沙发。但是明长官怎么可能认真执行和阿诚分床的命令,他总是在沙发上入睡,在床上醒来。明诚对自家长官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假装不知道他夜里会偷偷溜上床的事,接受了他白天工作太累夜里会梦游的解释。

其实明长官真的怕虫吗?不过是因为有人愿意替他捉而已。

评论(3)

热度(11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