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可攻退可受

【楼诚衍生】【蔺靖】清风共凉

现代是AU,不要在意时间线……

在我手机里躺了好几天,终于把这个脑洞写出来了……

 @穆馨悦  今天心情好差……

-----------------------

胡八一今天开门有点晚了。 

胡八一有家小古玩店,开在胡同里,就跟电影《独自等待》里那家似的,平时卖些紫檀蜜蜡红玛瑙,当然也有乾隆的内裤康熙的袜子这种仅供赏玩的。混口饭吃嘛,来的都是客,能在这七拐八弯的胡同里遇见,凭的都是缘分,买卖成不成先另说,图得就是个高兴。 

昨天晚上王胖子屁颠儿屁颠儿地跑来,非要给胡八一介绍他新得的宝贝,待到大半夜都不肯走。晚上不睡,早上不起,这不,今天就起晚了。 

王胖子昨天拿来的这个宝贝啊,是把扇子,说是从什么南梁古墓里头出来的,是个一顶一的宝贝。 

王凯旋说,胡八一就听,你不让他说痛快了他一准儿不带停的。但胡八一心里也有自己的判断:“上次你那雍正皇帝的微波炉专用饭碗还在我这厨房里头盛着咸菜呢。还南梁的扇子,你当是金扇子啊!纸做的玩意儿早不知道烂哪儿去了,还能到你手里头?” 

想归想,最后还是让王胖子把他那宝贝扇子留在了店里头。扇面一面题的是老子的上善若水,行书飞扬飘逸,真有那么一股洒脱之气;另一面题惠风和畅四字,自有一番天朗气清之感。别说,扇面题得好,做工也讲究,唯一美中不足就是这落款有些模糊了,好像被水洇过,依稀能看出个“晨”字。作为工艺品也算是上乘了,这要是把真东西,那可真是值了大钱了。胡八一应王胖子的要求把这扇子呈摆在博古架子上,静候有缘之人。   

胡八一这店面分两层,一层是店,二层是房,他平时就住在这二层的屋里头。胡八一这两天一直睡得不安稳,总是做梦。梦里头有个人影,长身玉立,头戴金冠,可是看不清样子,只看见他那一双眼睛水蒙蒙地望向自己,带着三分痴缠的情意,仿佛随时都能滴下泪来。 

胡八一被这个梦折磨得心痒难耐,每次都只能看到个模糊的影子,只有那一双眼睛异常清晰,每每醒了也是念念不忘,好似已经刻到了脑子里。 

这天晚上,胡八一又做了这个梦,梦中人转过头来,依旧是那双波光潋滟的眸子。但这一次,这人不是像往常那样呆立着,而是向自己伸出了手,宽大的袍袖下,手指修长。那人朱唇轻启,声音透着忧伤和惊喜:“蔺晨。” 



大渝兴兵十万,越境突袭,衮州失守。北境烽火正炽,朝中无将,萧景琰想要御驾亲征,却被朝中众臣死死拦住,梅长苏主动请命为他分忧,执意要以一身病骨领兵出征。

萧景琰自是不允的。他知道,蔺晨也不会同意。

没想到,蔺晨却被说服了。也是,林殊本就是一个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之人,即使经过这么多的变故,依旧不改本心。大家都知道,梅长苏有多想变回原来的林殊。

蔺晨把手中的冰续丹抛给梅长苏,无奈地说:“选择也罢,放弃也罢,都是你自己的决定,随你吧。我答应要陪你走到最后一日,你虽失信,我却不能食言。这一次,我会和你同去,请梅将军收我当个亲兵吧。”

转过身,看到景琰和霓凰立在廊下,面色悲戚,显然是听到了他们的对话。

霓凰远远注视着梅长苏,眼中滚下泪来,面上却带着笑。蔺晨知道霓凰和梅长苏肯定有话要说,赶忙走上前来拉着景琰就走。

萧景琰被蔺晨拉着前行,一路无语,只听到两人脚步声,一轻一重,有急有缓。

终是蔺晨先忍不住停下,景琰跟着停下,脚步声轻,悄无声息。

“景琰。”蔺晨转过头来,看到萧景琰的眼中蓄着水,将掉未掉,正隔着一层水雾凝视着自己。

“唉……”蔺晨叹了口气,张口想说些什么却又不知从何说起。他低下头去,想要松开拉着景琰的手,没想到却被萧景琰猛地抓住,一把拽进怀里。

“蔺晨,你什么都不用说了,我不会阻拦你。我只要你们都安然无恙地回来,我希望你们能一直在我身边,亲眼看着我开创一个不同的大梁天下。”

景琰在耳边说的话,声音闷闷的,蔺晨却觉得这声音把自己的眼泪都震出来了。

“好,我答应你,我们都会平安归来,我会一直陪着你,陪你到最后一日。”蔺晨说完,抬手回抱住景琰,眼中垂下一滴泪来。


三月后,北境传来急报,大渝溃败,落荒而逃。大渝主将纠结全部兵力,孤注一掷突袭梁军先锋,梁军先锋营长梅长苏冲锋在前,当场斩杀主将,但因先锋营兵力不足,久战不利,最终伤亡惨重。梅长苏战死,蔺晨失踪。


萧景琰开始了日复一日的等待,他派人在北境搜寻,但每月传报都让他失望,失望地久了,也便习惯了。

琅琊阁老阁主去世的之前,萧景琰曾上琅琊山去见过他。老阁主已在徒弟中择优培养了新的继承人,他本就是闲云野鹤的性子,以前和儿子也是难得见上一面,如今虽是阴阳两隔,但若是想着儿子是出去四方云游去了,心中也能稍减悲痛。老阁主看着坐在自己面前的萧景琰,心中不禁叹息造化弄人,开口劝慰他说:“陛下,别再等了,也别再找了,世间万物讲求缘法,有缘自会相见。”

听了这话,萧景琰多年被政事打磨圆滑的脸上又现出当年的倔强,低声喃喃自语:“他答应过的,我不信他会食言。”

又过了不知多久,久到连琅琊阁都宣布放弃寻找,萧景琰安排在北境的探子依然每月送来奏报,每次都是薄薄的一页纸,萧景琰拿在手里却觉得重逾千金,直压的心也跟着慢慢地沉下去。

“蔺晨。”萧景琰展开折扇,手指在蔺晨的名字上轻轻摩挲,扇面一面题的是老子的上善若水,另一面题惠风和畅四字,飞扬飘逸,天朗气清。

“你答应会平安归来的……你答应过的……”一滴泪滴在扇面上,缓缓洇入,晕开了“蔺”字。

“你说过会陪我到最后一日,你虽失信,我却不能食言。”

  


胡八一连着几天做梦,晚上一惊一乍地睡不安稳,眼睛下面攒了一圈青黑,白天做生意也没了精神。

这天胡八一刚打着哈欠开了店门,就有客上门。门口的铃铛叮零叮零响得欢畅,一个挺拔的身影走进店来,左看右看,停在了博古架前,盯着那把扇子仔细端详。胡八一懒怠动弹,听那个客人一直没出声,才从柜台后直起身,走上前来。

那个客人听到脚步声,转过头来,胡八一觉得一道炸雷当头劈中了自己,浑身上下都通上了电,自己就像挂着彩灯的圣诞树,五颜六色地亮了。梦中人的面容一下子清晰,和眼前这人重叠在了一块儿,大眼睛,尖下巴,高额头,一笑自带三分情。胡八一觉得自己舌头根子都僵住了,就像被人用铅皮缠了个结实,干张口说不出话来。 

那人先开口说话了,声音稳重浑厚,胡八一觉得自己的胸腔都在跟着共鸣。 

“你好,我叫陈亦度,你和我梦中的人长得很像。” 

--------------- 

失踪真是有很多可能。

蔺晨也许死在了北境的苦寒之中,也许失忆了活在其他人生里,也许只是受伤行动困难,只是萧景琰终究没有等到他……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