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可攻退可受

【谭赵】付钱?负责!(外篇)

其实这不能算番外,只能算个外篇,讲一讲小朋友们的小时候。对谭总说的那句“你小时候没少花我的钱”追本溯源。
感谢 @土豹子 的客串,为了给你加戏,我多写了好几个字。
------------------
外一篇
“哥哥!我有钱!”三岁的赵平平伸出小胖手,摊开的掌心里躺着两枚铜板。“买汽车!”小娃娃高兴地笑着,把自己的家底往谭明明手里一塞,伸手就去够货架上的小汽车,拿下来抱在怀里,“肘,去交钱!”
十岁的谭明明看着手里价值两元的铜板,又看看小不点直勾勾盯住他的圆圆眼睛,狠下心来开口:“这些钱不够。”他抓住小汽车的屁股,想要把玩具从小娃娃的怀里拽出来,“今天先不买。”
“买嘛!”赵平平收紧了小肉胳膊,两脚蹬地向后撤,不让谭明明把他的玩具夺走,“买嘛!买嘛!”小小眉头间皱出了褶子,嘴角耷拉下来,眼睛里沁满了泪水,就像是谭明明书桌上摆着的水晶球,晶莹剔透。
“唉!”谭明明和这个小肉球讲不清楚道理,有些后悔干嘛要自告奋勇接下照顾这个小不点的重任,把他留在家里多好。“平平,听话。”谭明明蹲下身子,和这个犯倔的小团子保持在一个平面上,伸出一只手托住他的后背,另一只手还抓着小汽车,“今天不买玩具,你的钱不够买小汽车。”谭明明把钱塞回团子条绒裤的口袋里,轻轻拍了拍,“这是买盐的钱。我们买了盐就要回家的,不然妈妈该着急了。”
其实小团子也不是不通情理。赵平平的父母工作忙,有时候回不了家,就把他托付给隔壁谭明明的妈妈照顾,如此一来也就更没功夫溺爱他,遇事一本正经地讲道理是赵家的一贯作法,也养成了赵平平吃软不吃硬的性格,和他好好说就一定会认真听。
赵平平听懂了哥哥的意思,他的铜板不够多,只能买盐,来商店是有任务的,完成任务就要赶紧回家,不然会被坏人抓走。小不点自己脑补了最后一句,吓得打了个寒颤,眼角挂着小眼泪,松开了抱着玩具的胳膊,恋恋不舍地目送小汽车被哥哥送回到货架上,被拽走时还扭头侧身十八相送,目光一直没离开过。
“哥哥!”等在收银台前,赵平平又扯谭明明的衣角,“那等钱够了债买!”
“对……”谭明明牵着他的手点头,另一只手攥紧了口袋中的钞票,“等钱够了再买。”那是他在学校贩卖铅笔挣的钱,那些毛票分格被他换成了五元一张的钞票,现在就作为私房钱装在他的口袋里,足足有二十块之多,是他准备用来买游戏点卡的。现在他攥着这些票子,正在犹豫。
“小朋友,你要买什么呀?”售货员的声音唤回了谭明明的神,只见小不点已经自己走到前面,把刚才自己递给他的盐袋踮脚放上柜台。“我买盐!”
“哎呀,真可爱!”这个售货员是个短发的姑娘,见了这虎头虎脑的小毛头,心下喜欢,忍不住伸手跨过柜台去胡噜他的小圆脑袋,“小宝贝儿,你有钱吗?”
“我有钱!”赵平平又把自己的铜板掏出来了,“给!”
“哎呦,真乖!”姑娘从小手掌心拈起一枚硬币,把赵平平的手指头拢成一团,顺便握了握这只小白手,“只要一块钱就够了!”
“哥哥,够了!”赵平平闻言,扭头惊喜地冲着谭明明喊,声音里满是成功完成任务的兴奋。
“平平过来。”看着这样的赵平平,谭明明终于下定决心,招手把小团子唤过来。“去拿小汽车吧。”他看着那双圆眼睛一下瞪得大大的,里面像夜晚的星空,闪烁着幸福的光,觉得这钱没白花,“哥哥给你买小汽车。”钱还可以再挣嘛!
赵平平抱着玩具回来的时候,售货的姑娘正在努力制造话题和高冷小帅哥攀谈。
“弟弟你上几年级了?”
“作业做完了没有?”
“那个小不点是你弟弟吗?”
可惜谈话的另一方兴趣缺缺。
“五年级。”
“做完了。”
“是!”
赵平平把小汽车也放到柜台上,嘴里“嘟嘟嘟”地配着音效,一路开到售货姑娘的手边,逗的她哈哈大笑,末了还忍不住在小胖脸上掐了一把。“真可爱!”
付款时,赵平平又把他仅剩的一枚硬币拿出来了,售货的姑娘摇了摇头:“这些钱不够哦。”她点着那枚硬币说,顺便又握住了那只小圆手,“姐姐没办法把小汽车卖给你。”虽然小团子很可爱,但姑娘还是坚持住了作为售货员的底线。
“平平把钱收好!”谭明明的黑手从团子背后伸出,一把拽回了赵平平的小短胳膊,把他的小手连着硬币一起藏进了自己手里,“我妈妈出门前怎么告诉你的?不要随便和陌生人说话!”他重新夺回赵平平的注意,“你是不是没听见?”他惩罚似的轻捏团子平平的脸蛋,然后抬头顺便狠狠瞪了这个躲在柜台后面不停揩油的怪阿姨一眼,眼神里有超越年龄的稳重。
售货的姑娘搓搓突然空虚的手指,又被谭明明瞪得有些心虚,尴尬地撇了撇嘴,重新进入工作状态:“十六块钱。”
“哥哥,十拗块钱!”赵平平跟着重复,抬头看着谭明明,圆眼睛里满是懵懂。谭明明松开团子平平的手,从口袋里拿出钞票。
“哥哥哥哥!”赵平平看见钞票很兴奋,“那是多少钱!”
“这一张是五块钱。”谭明明很有耐心地和他解释,“这里有三张,再加上你手里的一块钱,就可以买小汽车了。”
赵平平看看自己掌心攥住的硬币,再看看谭明明手里拿着的钞票,在脑子里努力理解这其中的换算关系,然后冲着谭明明一伸手:“哥哥!给我钱!”

后来赵平平和谭明明在一起后,无意中聊起这件久远的往事,赵平平还真的从自己的百宝箱里找出了这个小汽车。那天,谭明明用这车爬过了赵平平身体上的沟沟壑壑,惹来深深浅浅的呻吟,高高低低的抱怨。
“这是我的玩具……你……你不许玩……”
“什么就是你的。这是咱俩共同投资的,我占大头。”谭明明把小汽车放在赵平平的小腹上,轻轻滑动,冰冰凉凉的触感引得手下的肌肉阵阵紧缩,“这是我的!你也是我的!”

评论(49)

热度(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