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可攻退可受

【谭赵】我们重逢和分别时不同(09)

很瘦的过渡章。
早上睁眼的时候突然想写个穿越,一个等待历史重演可所有事情都和原来不一样的故事。凌远准备着给熏然做手术,结果熏然没被捅只是胳膊被划伤,直接认识了韦三牛,凌远傻了眼,和神经病似的对韦天舒严加防范。或者老谭故意崴脚结果不是赵启平的班,VIP病房匆匆闯进的是点头哈腰的五十岁的骨科主任。或者直接让李熏然认识赵启平,凌远接待谭宗明,俩人看向对方的眼神都充满了快点下手的恳求。我这次一定要写一个特别流氓特别不正经的故事。
还有一个,老谭一说脏话就会打嗝或者放屁或者直接从嘴里吐出脏字来,一直一来都在努力装儒雅,可是赵启平这个年轻人总是让他想骂人!也可以写特别不正经的故事。
这会不会把我的不正经余额一次性都用光?
--------------------

第二天清晨,谭宗明腰酸背痛地醒来,他一晚上不敢乱动,身体都僵硬了。一张眼,赵启平的睡颜近在咫尺,他们的儿子手脚摊开睡在两人中间,气氛安宁而平静。谭宗明放弃了几十年来坚持的睡醒就起床的习惯,躺在床上,静静凝视这一大一小,从未感觉生活如此美好。
他小心起身,轻轻亲吻儿子的额头,略一犹豫,又在赵启平颊上印下一吻,然后悄悄下地,蹑手蹑脚地走出房间。不一会,厨房里就响起“哗哗”的水声。赵启平慢慢睁开眼睛,眼神清亮,带着徘徊,也带着一丝笑意。
身边的孩子手脚动了动,揉着眼睛转过头来,看见赵启平,又钻进他怀里,声音带着朦胧的睡意:“爸爸……”
赵启平微笑着把他揽进怀里,轻轻揉着他脑后的头发。
“爸爸,我想和你住在一起,我不想和谭爸爸住了。”睿睿躲在他怀里抬头看他,说出的话让他忍不住心疼。
“昨天爸爸做错了,我向你道歉。”赵启平没有迟疑,直接向孩子承认错误,“你可以和谭爸爸一起玩……也可以和他一起住。”
和孩子的快乐相比,所有的事情对赵启平来说都不重要。他必须承认,谭宗明确实是个合格的父亲,而且能为孩子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他在心中默默告诉自己,即使有一天,孩子真的想要离开自己,他可能也会因为舍不得而先放手。他总是责怪谭宗明对孩子的溺爱,可是作为父亲,又有什么是不愿为他做的呢?可是赵启平没有意识到,或者是他在故意忽略,正是他自己放任谭宗明在生活中介入得越来越深。
孩子抬起头,疑惑地看着他,显然不太明白这种转变出现的原因。
“那谭爸爸还可以睡在咱们家吗?”
“可以呀!你也可以继续去谭爸爸家睡。”
“那我还能回来吗?”
“当然可以,只要你想回来,就让谭爸爸送你回来,或者给爸爸打电话,爸爸就开车去接你。”
“那你能和我一起去谭爸爸家睡觉吗?”
“爸爸要在家里看家,这样你上幼儿园如果忘记带课本,我就能给你送过去了。”
睿睿露出不相信的眼神:“我才没有忘带课本!”
“爸爸是医生,如果不在家,有人生病了,医院就找不到我了。”
“他们可以打你的手机啊。”
“咱们家离医院更近,爸爸上班也更方便,生病的人也能更快得到救治。”
睿睿不说话了,在他现有的认知里,爸爸努力治病救人显然比去谭爸爸家睡觉更重要:“那你别忘了来接我。”

谭宗明的粥刚开锅,赵启平就带着睿睿起来了。睿睿的情绪好像已经恢复,父子两个在浴室里有说有笑。谭宗明听着那一大一小的低声细语,连搅动勺子的手都和上了欢快的节奏。
吃完饭,赵启平打发睿睿去穿衣服收拾书包,递给谭宗明一把钥匙:“这是这里的钥匙,你拿着,以防万一。”谭宗明接过钥匙,攥在手心,心情上下翻飞。
“以后我值班时,你就带睿睿去你家住,或者你们想住在这里也行,要麻烦你照顾他。”
“不麻烦,这怎么能算是麻烦,这是我求之不得的,最好你也跟着一起去让我也能照顾你。”谭宗明内心戏很足,千言万语汇出口的却只有一个字:“好!”
收拾利索,两大一小一起出门,睿睿在停车场和谭宗明依依不舍地道别,可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坐上赵启平的车。两辆车一前一后驶出小区,在大门口分开,一个向左,一个向右。谭宗明觉得,也许他们很快就能成为真正的一家三口。

虽然“谭爸爸家”有可以放下滑梯的空间,有数不清的新式玩具,还有享用不尽的零食,可睿睿还是更喜欢自己挨挨挤挤的小窝。自从拿到钥匙,谭宗明每次都会就在哪过夜的问题向睿睿征求意见,十有八九孩子都会选择“自己家”。在睿睿的眼里,“谭爸爸家”是游乐场,而“自己家”才是可以安心休息的地方,那里不仅有他的小枕头小被子,他能倒背如流的画书,他珍藏的稀奇古怪的小玩意儿,还有抹不掉的爸爸的味道。
斗转星移,转眼就到了年底,天气渐渐冷起来。虽然已经交换了家门钥匙,可是这几个月来,赵启平一次也没有到过谭宗明家,甚至开始躲避和谭宗明的交流,除了和孩子有关的问题,他从不和谭宗明多说半句。谭宗明牢记安迪的建议,努力在两人之间制造话题,可惜收效甚微,赵启平像是犯倔似的,即使谭宗明出言攀谈也是当耳旁风,只有当着孩子的面才能多说几句。两人的关系虽不能说是停滞不前,可也是进展有限。
谭宗明对赵启平的冷淡有些摸不清,从前他们在一起时,赵启平一直是占据主动的那一方,现在没有了他的引导,谭宗明才发现,原来爱一个人并不是借一还一那么简单,有时候,付出根本得不到回应。他时时回想从前,当年在自己身边耍赖的赵启平,被自己刻意忽视的赵启平,在他不知疲倦的笑容背后,是不是也有过这样难捱的时刻。
谭宗明打电话向曲筱绡求助。曲筱绡获得了空调项目,和他有了生意上的往来,通话见面的次数也相应增加。聊完公事,有时就会不自觉地聊到赵启平。
“赵启平看着特洒脱,其实有时候特矫情,假装不在意,你等着他有所行动那可早着呢。你得主动出击,别来知性儒雅默默守护那些套路了,壁咚强吻加霸道才是正途。当然也可以下剂猛药,必要时得刺激他,你可以想些比如你要结婚了、要把孩子带走了什么的事情吓唬他一下,他一紧张就会表露内心了。”
挂了电话,谭宗明对曲筱绡的办法嗤之以鼻,这都是什么缺德的损招,赵启平你的朋友也太不靠谱了。

评论(33)

热度(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