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可攻退可受

【蔺靖】中秋夜

毫无主题
-------------------
从前有个大梁国,国中有座琅琊山,山上有个琅琊阁,阁里有个少阁主,专门打家劫舍。
琅琊阁是大梁境内最有名的土匪窝,从前的老阁主是个文能吟诗作对,武能上阵杀敌的全能型人才,可谁知一不小心入错行,干起了打家劫舍的粗鲁买卖。虽然营生粗鲁,可到底是读过书的文化人,灵魂深处总有种难以磨灭的知识分子做派,最爱附庸风雅,嫌威风寨啊、聚义庄啊、荣禧堂啊之类的名字太过敷衍恶俗,便给自家匪窝取了个清风霁月般的名字叫做“琅琊阁”。其实这名字也无甚新意,也不过就是攀附上了个好地方,若是这山不叫琅琊山而是叫聚义山,不还是得叫聚义庄。
不过这名字还真是有些用处,刚开始挂牌营业时确实骗了不少肤浅的过路人,他们都以为这是什么世外高人所在之地,被洗劫一空之后才发现原来都是挂羊头卖狗肉。
这名头在道上打响后,开张渐渐困难,可是这上门打架的却多了起来。因为这琅琊阁中招揽了不少初出茅庐高手,在实战中渐渐打出名声,江湖上又动不动就总爱比个高下,这四方组队来访的民间团体也就越来越多。江湖人士不拘小节,输赢什么的倒在其次,不打不相识想交个朋友也可以理解,最让人无法忍受的是这些习武之人实在是忒能吃了。本来阁中就因名头太响冲势太猛导致经营困难事业难以为继,这使团们看见他们又和看见新开的饭馆一样前仆后继蜂拥而至,整天大鱼大肉地接待着,很快就青黄不接揭不开锅了,阁中骨干也纷纷开始琢磨着跑单帮接私活,更有甚者已经开始考虑跳槽了。
但是这一切颓势,都因少阁主蔺晨的回归而终结。
这少阁主蔺晨,是老阁主的独生儿子,从小就当作接班人培养。当时老阁主生意正红火,蔺晨作为一个富二代也是按照大梁贵族的标准接受教育,文从当世大儒,武有高手喂招,和世家公子称兄道弟,再加上去南楚、大渝等国留过学,也是成长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蔺晨学习了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回国后就对自家阁子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转变经营理念,变“走进来”为“走出去”,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效果。
首先利用自家阁子人脉广消息灵的优势,掐准江湖人士爱慕虚荣的特点,以“一卷风云琅琊榜,囊尽天下奇英才”为噱头,率先推出江湖排名榜单,作为琅琊阁回馈江湖的免费大礼。免费的东西大家都喜欢,尤其又牵扯到排名这么敏感的问题,况且还要公之于众,影响力自然是巨大的,于是这榜单越做越多,从最初的“十大高手”、“十大帮派”这种硬通货扩展到“十大富豪”、“十大美人”、“十大公子”等水分比较大的凑数项,可参与的人依然乐此不疲。在做出些名堂后,蔺晨适时提出商家冠名策略,因为榜单带来的巨大影响力,前来竞标的商家络绎不绝。蔺晨借着这股东风,又推出了“江湖包打听”服务,只要肯付钱,可以告诉你世间万事的答案。蔺晨安排了几个托儿,混在愿意尝鲜的顾客中,放出琅琊阁消息价格合理,童叟无欺,而且绝对权威的说法,很快打开市场。同时,蔺晨不再局限于琅琊山这寸土之地,南下江左,投资扶植了当地帮派江左盟,主打押镖护镖、保护费收取等安保业务,生意也是做得风生水起。现在这琅琊榜已成为琅琊阁的招牌产业,独家冠名权价值千金却也千金难求,江左盟已做成江左乃至全国第一大帮,这“江湖包打听”服务也让琅琊阁门前每日车水马龙,银子如流水般地淌进来。原先见不得光的生意,也都慢慢洗白了。
都说男人有钱就变坏,这话一点没错。蔺晨重回有钱人的行列,再看那些花花世界就有些把持不住。进了金陵城,也没去苏宅打招呼,就直接摸去了杨柳心。大梁人谁不知道,八月十五中秋佳节,金陵城内最是热闹,杨柳心的曲,红袖招的舞,在这天都会推出应节新番。今年杨柳心早就打出了广告,说宫羽姑娘将在中秋夜以曲会友,静待有缘人,杨柳心当晚的内场金券在黑市上已被炒到十数金一张,红袖招的姑娘们鼻子都快气歪了。
蔺晨不怕门票贵,他是杨柳心的股东,杨柳心是琅琊阁的信息收集点,而这宫羽是江左盟的人,而且这一切都是他这个炒作高手捧红的。所以这深受风流才子追捧的杨柳心,蔺晨是随时想去就能去,便是那宫羽姑娘的闺房,若是想,也是能够进上一进的。可是爬进宫羽的闺房却发现里面有客人就有些尴尬了,若是这人是自己的老友梅长苏那就更是丢脸了,可如果梅长苏身边还坐着靖王,这事可就能要命了。
萧景琰看着蔺晨冷笑,丢下一句:“我还不知道,蔺少阁主还有这爬窗的癖好。”转身就走,屋内众人面面相觑,然后向蔺晨投去“自求多福”的鼓励神情。蔺少阁主这时也顾不得维护自己的江湖地位,赶紧跟着追了出去。
街上游人如织,两人逆着人流往前走,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路惹来纷纷扬扬的抱怨。萧景琰身高腿长,大步流星地在前面走,因为身上气势慑人,路人不敢挑衅,乖乖自动让路。蔺晨跟在后面可就没有这么好的待遇了,因为他整个人灰溜溜的,躲开萧景琰的人群在他的面前汇聚,没人拿他当回事,他只能从人群中费力地挤过去。
“景琰!”眼看两人间的距离越来越远,蔺晨忍不住开口喊出声,“等等我!”
萧景琰没回头,可是真的缓缓放慢步伐,最终立在原地不再前进。蔺晨心中一喜,赶紧分开身前人群奔上前去,一把抓住萧景琰的手,牵着一同前行。
“干什么!”孰料萧景琰甩脱他的手掌,顺势拂了拂衣袖,“大街上少拉拉扯扯。”
蔺晨若是能那么听话,便不是蔺晨了。他重新抓住萧景琰的手,牢牢握在手心,生怕他再挣脱,甚至使出了三分内力。萧景琰感受到蔺晨的默默运气,斜睨他一眼,不耐烦地说:“怎么?想打架?”
蔺晨这气一下子就散了,赶紧陪上笑脸:“哪能啊!我就是好久没练功了,想看看内力还能用不能。你看我现在这功夫可还行?”
萧景琰不理他,转身就走,蔺晨不松手,也被拖着前行,两人一问一答地闲聊。
“景琰,你今天这身衣裳真好看。”
“没你蔺少阁主好看。”
“……景琰,你今天军中不忙啊?”
“没你蔺少阁主忙。”
“……景琰,今天宫宴散得早啊!”
“没你蔺少阁主早。”
这话真是不知道该怎么接下去了。
眼见着这走得离市中心越来越远了,周围行人眼看着越来越少,再走就要出城了,蔺晨终是忍不住再开口:“景琰,咱们这是去哪儿啊?你不回府了?”
萧景琰当即转身往回走。蔺晨顾不得其他,一下扑到他身前拦住这人的去路:“景琰!我错了!你要打要骂随便,可别不理我!这里刚好没人,要不你就在这里打我一顿!”
萧景琰不说话。
“景琰,我就是好奇。你也知道琅琊山上啥都没有,我天天在上边素得都快修炼成仙了。我就是想看看这红尘繁华,沾沾人气。何况我这不是去了杨柳心嘛,宫羽她们都是梅长苏的人,一定会牢牢看住我的。你不是早就嘱咐过梅长苏了吗?”
萧景琰还是不想说话。
“除了你的窗户,我这真的是第一次爬窗户。因为大堂里人实在是太多了,我又没买票是走后门进来的,那些个酸书生堵在门口看热闹,我实在是挤不进去啊!”
萧景琰依然不想说话。
“我没先去找你是因为你每年今日都要进宫赴宴,我想着先看完热闹再去也来得及,反正还有一整夜呢……”
萧景琰始终不想说话,蔺晨一撒手他就继续往前走。
“景琰!”蔺晨又抱住他的腰,“你可别逼我使大招!”
萧景琰低头凝视伏在自己胸前的脑袋,从鼻孔里嗤笑出声。蔺晨听见,从怀里掏出绳子,把他两只手给捆上了。萧景琰不以为然,用力一挣,竟然没有挣开。
“这是乾坤索,是挣脱不开的。”蔺晨松开了他,站在面前,“刚得的好东西,本来想晚上见到你时送给你,这倒好,先给你用上了。”
萧景琰后退半步,抬脚当胸把蔺晨踹翻在地:“蔺晨你个王八蛋!快给我解开!”
“我不!”蔺晨从地上爬起来,拍打着身上的尘土,“都这时候了踹我还留三分力,你到底还是心疼我的。”
萧景琰实在是受不了他这自做多情的思考方式,只得缓下声音来和他商量:“你捆住我的手有什么用?脚长在我身上,你还能管我要去哪?”
谁知蔺晨上来就点了他的穴,萧景琰只觉身子一软,摇摇晃晃将倒之时被蔺晨拦腰扛到肩上。蔺晨拍着肩上的人,得意地说:“你也不想想我琅琊阁原来是干什么营生的,我捆住的人,还能让他跑了?”他抬头看看梢头的圆月,不顾萧景琰口中的咒骂,把人又往肩上送了送:“这么多年没抢过人了,今天趁着月圆之夜,我就来开开荤。”
十六一早,靖王殿下就派谋士梅长苏进宫禀报,说是要上琅琊阁问姻缘,为表诚意,准备在山上小住几天。皇帝和静妃本就对这个儿子的婚姻大事诸多操心,如今看孩子突然开窍,自然是喜不自胜拍板同意,连声答应让他在山上多住几天,最好是带着媳妇一起回来才好。靖王殿下回来时,虽然没带媳妇,不过面色红润眉眼含春,不管是谁看都是桃花将至的征兆。这琅琊阁还可求姻缘的消息也就跟着不胫而走了。

评论(17)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