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可攻退可受

【蔺靖】只愿君心似我心

 @穆馨悦 我发现了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最近写不出甜的来了。

七夕也来应个景。这首《卜算子》还是挺符合他们的心境的。

------------------------

月上柳稍,太后宫中已是灯火通明。太后携着皇后端坐榻上,看着殿中宫女穿针乞巧,好不热闹。太后为人和善,又是七夕,少女们天性喜欢笑闹,这一天她也不会太过苛责。

殿门阶前隐隐印着一个影子,温润的声音带着笑容响起:“每逢七夕,母亲的宫中总是如此热闹。”

小宫女们听到皇帝的声音,头也不敢抬,扔下手中物什,纷纷扬扬伏跪了一地。太后在柳皇后的搀扶下缓缓起身,抓着皇后的手,看着皇帝笑道:“皇帝来了,怎么也不让人通报一声。今天是七夕,我放她们的假,不设规矩,大家一起玩闹,我也沾沾喜气。”

萧景琰缓步入内,挥了挥手,地下众人起身退至殿外。

“是儿子的错,打扰了母亲的雅乐了。”

“皇帝前来,可是来寻找皇后的?”太后牵过一直站在一旁螓首微低的皇后,轻轻地笑着。

萧景琰不防母亲竟说到此处,一时不好接话,只是尴尬地笑了笑,转开头去。倒是一旁一直未发一言的皇后开口为他解了围:“母亲不要取笑儿臣了。陛下近日朝中事忙,昨日直至寅时方歇,若今日有空,儿臣还想让他多歇歇呢。”

太后笑着拍拍皇后的手,赞许地笑道:“知道你懂事。”又抬头看向萧景琰,面露担忧,“事情再忙也要注意身体啊……”说完这句却也不知如何继续,从前那些可对靖王劝诫的话,对面前的至尊已不再合适了。

萧景琰目光低垂:“儿子知道了。”然后抬头看向太后,“儿子还有些奏章未看,便不多留了。”

“去吧……”太后无奈叹息,看着萧景琰的背影,对身边的皇后说:“替我去送送皇帝。”

行至宫门外,萧景琰回头看着默默跟在自己身后的柳皇后,开口道:“回去吧……”

“陛下没有坐行辇吗?”皇后看着黑沉沉的宫道,疑惑地问。

“夜里凉爽些,走走倒也无妨。”

“陛下……”柳皇后上前,握住萧景琰的手,眼神了然而坚定,“去吧。”


皇后回至殿内,太后仍站在门边。

“皇帝回去了。”

“是。”皇后颔首。

“他是自己走来的吧。”

皇后见太后知情,抬起头笑道:“陛下不拘小节。”

太后看着面前的皇后。皇帝不好女色,后宫中仅此一人,外人看来是如胶似漆,可她这个做母亲的又怎会不知。

“好孩子,辛苦你了。”


萧景琰回到殿中,在案后坐下。今日事情并不多,想着多日不见,本想去母亲宫中坐坐,可终是无法像从前那样随意了。先帝有一件事说对了,坐上这个位置,不管你如何坚持,总是会变的。

头顶瓦片轻响,一人背着包袱翻窗入内,萧景琰浑身紧绷,右手伸至塌下,待看清来人后,又放松下来,抽出了握住刀柄的手。

“你怎么每次都这样。”

但总有一些是不会变的,比如眼前这个人。

蔺晨抚了抚垂至额前的散发,笑嘻嘻地看着萧景琰,一步一步向前,坐在御案之上:“今日七夕,陛下怎么自己在殿中唉声叹气?可是遇到了什么麻烦?我琅琊阁可问世间事,价格公道,童叟无欺,包君满意。”

“若我想问个人,该交多少银两?”

“那就要看你问的这个人是谁了。”

“你!”萧景琰盯着蔺晨,微微倾身。

“若是如此,那就分文不取。”蔺晨整个人以手支头,横卧在御案之上,向萧景琰抛着媚眼,折扇挑起那人下巴,“只收香吻一枚。”

“下去!没规矩!”萧景琰把蔺晨从案上推下,抚了抚被他做过的奏折,“你把这些奏折都坐皱了,被别人看到像什么样子。”

“我没规矩还不都是你惯的。”蔺晨从地上爬起来,嬉皮笑脸地凑上前,摘下肩上的包袱,一把推开层叠的奏折,放在案上打开,“给你带了好吃的。”

萧景琰伸头去看,草纸中抱着一堆小果子,做成捺香、方胜的图样,炸得金黄,看起来甚是诱人。

“这是什么?”萧景琰拿起一个咬了一口,甜蜜松脆,带着芝麻的香味。

“好吃吗?”蔺晨笑眯眯地看着萧景琰三两口把一个果子全放进嘴里,唇角还挂了一丝残渣,“这叫巧果,是民间七夕应节的吃食,你们宫里肯定没见过。”说完,又爬上桌案,伸出头去,吻掉了萧景琰嘴边的残渣。

“真甜!吉婶肯定放了好多蜜。”

萧景琰脸一红,慌忙咽下口中的食物,不料却被呛住,连连捂着嘴咳嗽,脸上红晕更甚。

“哎呀,怎么这么不小心。”蔺晨端起手边的杯子递给萧景琰,拍着后背给他顺气,“吃东西像个小孩子似的,谁还能跟你抢不成?”

萧景琰咳过这一气,不顾杯中水冷,送至唇边一饮而进,口中的甜腻被茶中的苦涩冲淡,倒是显出一种别样的缱绻滋味。

“你看看你,还是这么不讲究,殿里连个伺候的人都没有。”蔺晨唠唠叨叨,端起旁边炉上的沸水,给茶壶里添上新水,“茶都凉了。”

萧景琰起自微末,又在军中历练,这些事自己做惯了,殿中并不需内官时时在前,坐上这九五至尊之位,有时若能自己独处倒还自在些。

“……冷硬性子还是和以前一样……”

“我……还和以前一样吗?”

“不一样了……”蔺晨抬头,上下打量萧景琰,“更漂亮了。”他见对面的人面色如常地直盯着自己,并没有反应,这才放下水壶,缓缓开口:“这么多年了,人总是会变的……”

“可是你没变,霓凰没变,蒙挚没变,小殊……也不会变了……”

“我们怎么没变?霓凰卸下南疆重担,蒙挚得了娇妻爱子,长苏……唉,他不能算!”蔺晨甩了甩袖子,“你也变了,但所有人都知道,你的心从没变过。你们所有人的心,都没有变。这点,梅长苏应该最清楚,他没托梦告诉你吗?”

“那你呢?你哪里变了?”

“我?”蔺晨看着萧景琰的眼睛,心中暗想,我不再孤独了,也不再时刻想你了,因为你已经刻进我的心里,和我融为一体。可开口却拐了弯:“我……变心了!”

萧景琰脸色微变,但只是一瞬便迅速恢复如常,只是手抓着身上龙袍,越攥越紧。

他的小动作没有逃过蔺晨的眼睛,蔺晨怕这人当真,赶忙继续说:“变得更喜欢你了!”

“蔺晨……”萧景琰脸上没有笑。

“行了!你别说了!我都知道!等哪天我遇到喜欢的人,定然和她双宿双飞。谁喜欢你啊!硬的像块石头。”蔺晨嫌弃地瞪了一眼萧景琰,又突然靠过去,斜倚在皇帝肩上,伸出手指勾住他的下巴,“可我现在就喜欢你这块石头。”

他眨眨眼,声音里透着诱惑:“要不要抛下这整座宫城,和你的情郎出去私会?”


大梁贸易繁盛,民风开放,七夕的夜晚,街上热闹非凡,女子们结伴在夜市中挑选心仪的针线绣品,或是到河边放河灯,萧景琰和蔺晨这样的男子出现在闹市中不免有些乍眼,惹得擦身而过的少女们掩嘴偷笑。

蔺晨不怕,反倒有些享受这样的瞩目,大摇大摆地在前面走,回头不见了身边人,吓得大惊失色,仔细往回找去,果然见那人正在小吃摊子前流连。蔺晨上去,拉着人就走。

“哎哎哎,急什么呀!”萧景琰忍不住回头看了看远去的摊子,话语间也不禁露出了别人未曾见过的娇态。

蔺晨回头看着那人,只觉可爱,脚下不停,拉着他一路大步流星:“你啊!这些还能比你平日的吃食精致?什么都想尝,小心吃坏肚子,回去就是麻烦。”

萧景琰听他说得在理,也收回视线,赶上蔺晨的步伐,手却不曾松开,在宽大的袍袖下遮遮掩掩地牵着。

“我们这是去哪?”

“到了你就知道了。”

蔺晨把人拉到河边,选了个僻静无人处,松开了手,从怀里掏出两根粗棒子,不知转动了什么开关,棒体裂开旋转,变成了两朵荷花,中间插一根小小的蜡烛。

萧景琰接过一个,放在手中细细打量,忍不住赞叹:“瑯琊阁机巧精致,无人能及!”

“那当然,也不看看是谁做的。”

“这么精巧的物件就放在河里顺水而去也太可惜了。”

“可惜什么,你若是想要,回去我再做十个八个给你。”蔺晨拿出火石把两根蜡烛依次点上,扭头看着身边人,“许愿吧。”

两人闭眼,心中默念所想之事,然后蹲下身,把河灯小心地放入水中,两点烛光互相作着伴,顺着水流,摇摇晃晃,越漂越远。

“你许了什么愿?”蔺晨问萧景琰。

“只愿海清河晏,天下太平。”萧景琰转过头来,“你呢?”

“还不是老一套!”蔺晨无所谓地大声说,声音里透着一贯的纨绔。萧景琰见他不答,也不再追问,依旧盯着那两点烛光,好像想要看看它们究竟会漂往何方。

蔺晨转过头,贪婪地盯着萧景琰的侧脸,直看得那人脸颊泛红,眼含嗔怪。蔺晨笑笑,靠近吻上了他腮边的红云,萧景琰扭了扭头,以自己的唇寻到了他的唇。

萧景琰的舌尖仿佛还留有巧果的甜蜜,蔺晨轻拢慢捻,将滋味尝了个遍。他偷偷睁开眼,看着近在咫尺的面孔,心中唯愿此刻永恒。

“我的愿望还是老一套,已经很久没变过了,在新年、上元、中秋、生辰,每个可以许愿的时候,都会许上一许,也不过就是希望你……一生顺遂,平安喜乐罢了。”

-----------

胸中有天下,只愿天下太平。

心中仅一人,唯愿一人平安。


评论(8)

热度(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