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可攻退可受

【楼诚】【AU】陪伴

 @穆馨悦  这是很久以前写的了,既然你想看,就给你看看。

阿诚的设定是人工智能的机器管家,外表与常人无异,部分功能参考了大白,因为是早期型号,存在设计漏洞,会产生感情,从而影响对命令的执行。我不想让阿诚像HC那样为爱自己的主人而生,阿诚有自己存在的目的和意义,爱只是长久陪伴的副产物,却在不经意间触动了他的芯。

---------------------------

阿诚一生都在追随他的先生。

说一生好像又没有那么准确,因为阿诚是机器管家,人工智能机器人,只有工作年限,没有生命长度。

阿诚来到明家时,明楼只有十岁。那时,阿诚作为明锐东的管家,打理着明家内外大小事务,大到公司业务,小到晚餐菜色,事无巨细,井井有条。甚至还曾被明楼叫到学校,冒充学生家长,处理他的打架事宜。那时候明楼父母双全、姐弟友爱,生活的帷幕刚刚拉开一个边角,一切都是那么光鲜亮丽。

后来明锐东夫妇去世,明家一夜之间天翻地覆,笼罩在一片愁云惨雾中。明楼整个人迅速地灰暗下去,他经常逃学,回到家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谁喊也不应声。明镜当时刚刚接手家族生意,她年轻资历浅,正是树威之时,请了本家大哥明堂来从旁协助,阿诚自然也要随时听候差遣。

每次明镜接到老师打来说明诚又没有上学的电话,都会安排阿诚去把明楼找回来。分析明楼可能出现的地方并把拳打脚踢的他带回家,对阿诚来说是非常容易的事,可是要他理解一脸不情愿回到家的明楼却有些困难。在明楼生日这天,阿诚再一次找回了逃学的明楼,并按照明锐东生前的指示,向明楼播放了父亲为他录制的生日祝福。那一天,明楼抱着阿诚嚎啕大哭,仿佛把几个月来强忍的眼泪都流尽了。明镜上来劝说不住,也坐在一旁跟着默默流泪。从那天开始,明楼整晚都要抱着阿诚才能入睡,也会向阿诚叙说对父亲的思念。也是从那时开始,阿诚好像明白了被依赖的感觉。

双亲的去世让明楼快速成长起来,他放弃了成为医生的梦想转而去学了经济,并向明镜提出要去巴黎留学。明镜不放心弟弟,要求阿诚同去,跟随在明楼身边,照顾明楼的学业和生活起居。自此之后,阿诚与其说是明家的管家,不如说是明楼的管家。

后来的日子一直很平淡,一切事情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就像所有人家过的日子一样。明楼毕业后进入公司帮忙,渐渐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男人,谁见了他都会毕恭毕敬地喊上一句“明先生”。阿诚上班时是他的私人助理,下班后是他的司机和管家,依旧料理着明先生的工作和生活。明楼已经不再依赖阿诚,或者说他已经习惯了有人在他身边,帮他料理好一切,但这个人是谁却不再重要了。但阿诚觉得,是自己越来越依赖明楼了。

智能机器人每隔几年就要进行一次保养,检查机械,维护芯片,以及清理内部无用的情感缓存。机器人对所接收到的外部情感信息,会以缓存的形式储存在内部存储器中,过多的情感缓存会影响机器人对命令的判断力,导致执行迟缓,处理犹豫,甚至会发生违抗命令的现象。而这些都是主人不愿意看到的。

明楼姐弟忘记了阿诚的保养时间,阿诚也不想提醒他们,虽然这些情感缓存让自己总是胡思乱想,但阿诚想要保留它们,因为这里的每一项都带着对明楼的记录。

阿诚看着明楼从结婚生子到儿孙满堂,一直在他的身边为他准备好一切。阿诚的缓存一直没有清理过,这些无用的情感让他觉得心里沉甸甸的,满足又伤感。期间明镜曾问过保养时间的问题,可是被阿诚搪塞过去了。阿诚学会了隐瞒,隐瞒自己那不应该存在的欲望。

明楼临终时,阿诚一直陪在他身边。明楼的孩子们工作忙,精力有限,而阿诚可以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地工作,是最合适不过的陪护。明楼离开的那天晚上,精神特别好,一生的场景在脑中回放,明楼想到了父亲,想到了姐姐,想到了巴黎,想到了自己的婚礼,想到了孩子的出生……而在每个场景里,都有阿诚的存在。最终,明楼拉住阿诚的手,对他说了一声“谢谢”,而且他确信,在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刻,看到了阿诚眼中隐约闪烁的泪光和倾泻而出的依恋。

在料理完明楼的后事之后,阿诚就突然坏掉了。其实也不算突然,一个早期型号的机器人连续使用超过六十年本来就很不可思议了,发生这种情况也在情理之中。

修理中心的人打开阿诚的控制区域时,发现主控芯片基本被烧毁了,电路板也已经熔化得一塌糊涂,完全无法修复。这应该是缓存长期未清理,拖慢处理速度,导致芯片不堪重负所致。修理人员告诉明楼的孩子们,这种情况修理的成本已经远远超过换新的成本,而且现在的新型机器人功能更完备,并且能够定期自动清理缓存,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孩子们听从工作人员的建议,没有对阿诚进行修理,也没有申请报废处理,而是把他作为明楼的私人物品和明楼的其他遗物一起收进了小储藏室里。

阿诚所记得的第一件事是十岁的明楼用好奇的眼睛打量自己的样子。在他的一生中,阿诚会时不时地回忆起这段最初的记忆,原来明楼也曾有过那样孩子气的时候。在小储藏室消磨的漫长岁月里,虽然不会遗忘,但阿诚一直很小心地保存着明楼那孩子气的笑容,好像这是只属于他们两个人的小秘密。

-------------------

我果然还是适合傻白甜啊……

如果你的电脑对你的每次双击都要考虑一下,那系统速度一定会被拖慢的,所以我设定的机器人不需要感情,这样才能让他们更专注于执行命令。

我只是觉得缓存听起来比系统垃圾这种词要更有逼格。

定期清理系统垃圾,可以让你的系统不会胡思乱想,能够健步如飞。


评论(8)

热度(4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